教育部新规

定了,2017教育部最新部消息:美术,音乐加入中考!
2018-03-11

来自教育部的最新消息:2017年末中考正式开始实施美术,音乐加入必考科目!今年读六年级的同学要面临中考考音乐和美术了!不过今年初一的学生是可以免考的,初一以下的同学在以后的中考时候音乐和美术两门课程加入中考大军中。

美术,音乐将要加入中考成绩

想要报考高中艺术团或职业学校 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 艺术素质评价必须到A等,艺术素质评价为D的学生不得报考四星级的普通高中。考试中音乐和美术各站50分,折算成10分总分,计入中考总分。

高考今后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

教育部最新通知,高考艺术特长生将享受加分政策,全国53所高校率先响应艺术特长生加分政策。如何成为艺术生和艺术特长生?他们的区别是什么?请看最新出台的政策!

艺术类特长生新定义

定义:普通高校为了活跃校园生活文化,更好的推进校的素质教育,经过教育部门批准后每年可以录取一些达到成绩要求又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简而言之,一个学音乐的学生报考了音乐专业,那就是艺考生;而学音乐的孩子报考了金融专业就属于艺术特长生了。

特长生加分政策具体内容

按照新通知,53所高校的艺术特长生仍然可以招生,但“艺术特长生”的叫法不再,变成了53所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招收特长生。

一是招生人数控制在本校总招生数的1%以内(学校本科招8000人,特长生就80人以内)。

二是合格的艺术特长生人数不得超过招生人数的2倍 (特长生招80人,合格人数在160人以内)。

艺术特长生享受政策

现在一般的艺术特长生可以在一本线上,学校要求投档线小20分左右录取。比如,清华大学投档线是640分,省内一本线是610分,那么艺术特长生只要考到620分就可以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只要有艺术特长就可以去报名,某些省没有组织统一考试,考生都是直接到有招生的学校去报名和考试。

艺术生有特长生的资格,报考艺术专业将不加分,相当于普通艺考生。当如果报考了这个学校的普通装也,则可以加分。

53所高校为艺术特长生加分

艺术特长生加分的53所高校

1、清华大学

2、北京大学

3、中国人民大学

4、北京交通大学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北京理工大学

7、北京师范大学

8、中国政法大学

9、北京科技大学

10、北京化工大学

11、北京邮电大学

12、中国农业大学

13、北京林业大学

14、北京中医药大学

15、中国地质大学

1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7、南开大学

18、天津大学

19、大连理工大学

20、吉林大学

21、哈尔滨工业大学

22、复旦大学

23、同济大学

24、上海交通大学

25、上海财经大学

26、华东师范大学

27、东华大学

28、南京大学

29、东南大学

3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31、南京理工大学

32、河海大学

33、南京农业大学

34、中国药科大学

35、浙江大学

36、厦门大学

37、山东大学

38、中国海洋大学

39、武汉大学

40、华中科技大学

41、华中农业大学

42、湖南大学

43、中南大学

44、中山大学

45、华南理工大学

46、重庆大学

47、四川大学

48、西南交通大学

49、电子科技大学

50、西安交通大学

51、西北工业大学

5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53、长安大学

【艺术特长生加分的53所高校】

国家为什么越来越重视音乐、美术教育的发展?

1、提高想象力

音乐是声音的表现艺术,其音符的表现背后蕴藏着无限的意义。这便给了学音乐的人想象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及跳跃性思维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可根据自己的想象来诠释自己心中的音乐。抛开感性从理性角度上讲。演奏音乐本身就是对大脑各方面能力的练习与开发。左右脑,手,眼,及整个各身体各部分的配合都是对自身反映及协调能力的练习与考验。所以说学习和演奏音乐是对IQ及EQ的极大锻炼与开发,因此学习音乐对提高大脑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2、增强记忆力

音乐对记忆力的帮助很大也很神奇。一首非常复杂的乐曲可以不看乐谱一字不差的演奏出来,是对记忆力的很好锻炼。一般的演奏者都可以不用乐谱演奏出十几首甚至几十首乐曲,专业乐手可以演奏上百首的也不足为奇,这样的记忆力也许只有音乐可以做的到吧。

3、提高观察力

当您的孩子乐滋滋地指着自己画中的“小古怪”说这是超级~,那是无敌~时,不要用满带不信任的眼神打击他。虽然画面有些混乱、形状有些离谱,可你有没有发现,这些日常生活中我们因常见而不屑一顾的事物,是以怎样的角色或姿态出现在他感知的世界里呢?

4、获得一项生存技能

当今中国社会生活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过上较优越的物质生活,那么同时拥有一至几种生存技能是非常必要的。这对今后的工作及生活都会起到莫大的帮助,会大大降低生存压力。